top of page

國會外交

台灣四面環海,外交工作對國家生存發展至為關鍵,尤其近年來台灣在國際社會受到更緊迫與嚴酷的打壓,台灣世代智庫成員積極突破困局,與世界各國國會、企業、學界交流經驗,建立友善關係,為台灣發聲,創造寬廣的國際舞台。

台灣世代智庫 國會外交全記錄

​從2016年中旬,智庫成立後,我們便出訪歐洲、印尼、中南美洲邦國,拜會當地國會拜會國會各黨議員、企業友人、在地僑胞,返台後也陸續接待來自中東、韓國、日本、馬來西亞等地的國會議員與學者,討論議題、交換意見,在過程中一點一滴凝聚共識,創造國與國之間合作共好的基礎。

所羅門帕西於外交部長任內,成功讓保加利亞前以華沙公約國身分加入北約,並以外交部長身分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、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(OSCE)輪值主席,由其夫人潔嘉娜帕西再接再厲,於擔任保加利亞外交部次長任內,推動保加利亞成功加入歐盟,擔任第一任歐盟保加利亞事務部長,並積極推動保加利亞與美國的雙邊關係,此二人的努力,大幅改善了保加利亞的外交環境,可說是小國外交的典範,也是台灣要如何突破國際困境最好的學習對象。

帕西賢伉儷不僅深耕外交,對產業也相當熟悉,兩人為歐盟GSM手機USB充電器共同規格的規格撰寫人,潔嘉娜帕西因此在2010年獲得時任法國總統席哈克頒發法國最高榮譽勛章,以表彰她在歐盟保加利亞事務部長任內提升保法雙邊關係,以及推動全歐手機充電系統規格的貢獻。

2016

接待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,交流台港政治、民主發展經驗,深化兩黨情誼!

2016 英捷專案 台灣世代成員隨蔡英文總統出訪中南美洲

本次保加利亞前外長所羅門·帕西夫婦訪台,為期八天,分別拜會立法院、外交部、台北市政府、民視、貿協、商總、資策會,並與產業界進行交流。帕西夫婦參訪國會,也拜會了蘇嘉全院長及外交部歐洲司司長,並對我們監察院的建築物非常有興趣。台灣在歐洲有很多商貿機會,希望之後除了國會議員的正式訪問,也可以將彼此的貿易、產業強項互補。帕西也強調,儘管保國是小國,但因為是歐盟成員,其實是進入歐盟高消費力的大市場之敲門磚,也希望更多台灣好的產品可以進軍歐盟。

與柯市長見面時,柯P市長講話很乾脆,英文也挺不錯,有台灣的本土感覺,讓帕西夫婦很感興趣。帕西先生 在過去除了是該國歐洲部部長及外交部次長,現在則是保國數位科技推展之歐洲代表,對於台北的智慧解決方案非常感興趣。這一次拜訪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及資訊局,討論之後如何將智慧城市之解決方案出口到保國首都-Sofia。

2016 台灣世代智庫出訪北歐三國與芬蘭、德國

適逢由費德智庫 Formosan Enterprise Institute 和 台灣世代智庫 Taiwan NextGen Foundation 共同舉辦的國防創新論壇 (DEF) ,也於22日在台北舉辦了第二場小型討論會,也邀請了帕西夫婦參加,並分享其在保國敏感的國際合縱下所推動國安改革的經驗。與會嘉賓還有台方前國防部軍政副部長 – 退役海軍上將陳永康, 海軍上校李維德以及國防部整合評估司的同仁。民間方面,本次會議也有幸請到億泰電纜、知洋科技、智邦科技、和中山科學院對國防創新有熱忱的人士出席。軍方人士的外語水準都非常精湛,過程中大家積極地分享,討論得很熱烈。

最後一天,邀請了台灣的農業新創團隊簡報給帕西夫婦,希望他們對我國尋求出口之商機,能給予一點建議。這次邀請了阿龜微氣候天眼通(#蜂巢數據科技)、#格外有意思、台灣國際農業發展公司來國會簡報。阿龜微氣候天眼通,是結合在地青小農、物聯網技術與資料科學技術,共同發展農業微氣候資料科學的分析應用計劃,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個新創團隊。格外有意思團隊則是扮演橋樑,將賣相不佳(ugly)的農產品,透過農業局等機構合作,媒合給友善餐廳,除了協助農民,他們認為即使長得不好看,但還是能吃的食物,希望大家能愛惜食物。聽完簡報,帕西夫婦建議格外有意思,將ugly vegetables(醜蔬果)改叫funny vegetables,這樣可以更吸引人。他們也邀請格外有意思團隊可以嘗試去歐洲市場挑戰,若台灣的產品、服務能走出去,就是最實際的外務手段。

近年來,許多年輕新創事業,致力於開發中小企業的解決方案,同樣的服務,也可協助保加利亞中小企業數位化需求,商研院可成為媒合中心。台灣為保加利亞第三大進口來源國,保加利亞對台灣的資訊產品與機械產品相當有興趣,期望台灣產業與產品能推動保加利亞現代化,上至智慧城市的先進發展,下至水錶等基礎建設,身為農業大國,保加利亞也很樂意與台灣再農漁林業上交流,也期望這次的邀訪,能開啟兩國之間未來更多的貿易商機。更期待能藉由保加利亞,成為台灣進軍東歐,以致於整個歐盟市場的契機。

bottom of page